台灣是四週環海行成的小島,豐富的地理活動中也孕育出不少巧奪天工的離島如:龜山島.小琉球.綠島等等都有屬於自己的海島文化和天然景觀,然而「蘭嶼」除了大自然還加上原住民生活去點綴。這位於台東縣蘭嶼鄉的離島不搭飛機的話要從富岡漁港或後碧湖漁港搭船抵達,是一般觀光客可以去最遠的離島,船班約2個半小時的航程,這航程我來回搭了4次暈不暈船要看海況,狀況不好的時候整艘船有一半的人都在吐,建議上船前先吃暈船藥。

旅遊體驗人生計畫清單

https://track.affsrc.com/track/clicks/2652/c627c2b79a0429d7f99cbd2e8d2b891473624cc17ce8e7e25826bf0761015d

來蘭嶼雖然要搭很久的船挺不方便的,但只有來過的人才知道這裡的價值,島上沒有紅綠燈,沒有辦公大樓,沒有要面對的煩惱。來蘭嶼的理由是什麼,我解釋為「放空」這裡民風純樸,清淨如雅。我去過蘭嶼二次,就算第一次已經待了一個月第二天前往也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在蘭嶼我從來沒有思考規劃過什麼,只用真誠體會和融入,沒事就躺在發呆亭下發呆睡覺,沒做什麼只做「放空」
 
 
在蘭嶼有很多像這樣的發呆亭,臨靠著大海隨處可見,有些是私人的上去前需經過店家同意,共通點是一定要脫鞋,保持清潔留給下一個人。我常常沒事就躺在這裡,不小心一個下午就這麼過去,同時在涼亭上也可以認識很多人,這裡就像背包客棧的交誼廳一樣,談論著彼此分享著蘭嶼。
大部份的人到蘭嶼都會選擇先去環島,機車為交通工具的話繞島一圈約1小時從碼頭出發由東向西依序經過(朗島)(東清)(野銀)(紅頭)(漁人)(椰油)六大部落每個部落都是達悟族人組成,講著原住民語言「阿鍋蓋」是打招呼的標準意涵,地下屋是傳統的建築,建在地底下由石板和木頭堆積而成,特殊的構造使其通風也不容易淹水。
 
這種石頭叫做靠背石,顧名思義就是讓你靠在背上坐著😆同時望向海邊跟發呆亭有種異曲同工之妙,「放空」是我對蘭嶼休閒的解釋,沒有想法沒有為什麼,聊著彼此。(圖為在蘭嶼很照顧我的阿公,講著原住民語,國語不太通,但常常帶我上山下海,老當益壯)
地下屋內部,裡面包含全部的生活器具,煮飯的鍋爐.食物.生火的木材,也會依做用分成廚房.客廳.寢室等等,我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很擁擠,對身高高的人來說也很不親民XD(發現我朋友的服裝外觀造型都很原住民😂)
地下屋頂上都是滿滿的羊頭骨,很多都是陳年累積的老物了,據說在古代羊頭越多帶表這戶人家擁有越多的財富。
拼板舟是出海補魚的交通工具,整艘船固定由達悟族三原色紅白黑組成,船頭的圖騰為船眼,是船精神和平安的象徵(傳統禁忌女生是不能碰船的,面對當地的文化還是要給予尊重)
補回來的飛魚除了鮮魚料理也常常曬成魚干方便保存,滿滿的飛魚干街上都是,可以做成飛魚炒飯或鹹魚等料理。
除飛魚干外,當地還有風味餐,海鮮就不提了,芋頭和地瓜是蘭嶼人的煮食,因為地理環境和品種的差異蘭嶼的芋頭地瓜也比台灣大許多。
原住民的圖騰及手工編織也都是別出心裁,最常見的紅黑白為達悟族代表三原色,在藉由不同的搭配器材製作出束口袋.手鏈.鑰匙圈等等,在朗島部落旁有一整排的手工藝店,是當地挑選紀念品資源最豐富的地方,且不少店家會提供客製化產品。
 
運氣很好的我在蘭嶼剛好遇到一年一度的海洋盃,非常難得,這是一整天的活動早上的搗米下午的拼板舟比賽及晚上的舞蹈晚會。都展現出達悟族人僅有的特色。下午及晚上的活動都由六大部落分別派出隊伍參賽,也別有一般競爭的滋味。活動地點在朗島部落海灣,這天幾乎全島一半的人口都聚集在此,不少店家也會為了參賽而特別休息一天,可以說是蘭嶼的一大盛事。
或許在古代部落間會彼此爭鬥打架,但是現在大家都已經接受過文明教育,平時和平相處,各部落互相合作為蘭嶼為達悟準備活動,海洋盃這天每個部落也都會準備自己的表演有男人著丁字褲的勇士戰舞也有女人長髮的甩髮舞各有特色,互別苗頭良性競爭。
蘭嶼因為島上的達悟族文化被稱為「人之島」相較於台灣其他離島更具特色與文化。人和土地的交流也包括大海的環繞,海底有豐沛的自然生態魚類與珊瑚礁,島上有潛水店家體驗深潛,潛水者用生命親近海洋,用生命去了解生命,我認為生活在海底是最佳的享受,人與人之間連對話都省去,肢體語言是唯一的溝通方式,你看著那隻蝦,我數著那群魚。
 
大.小天池是島上少數的登山行程,小天池路線很簡單,10分鐘就到了,由於氣候變化常常乾枯會去走的人也不多。大天池就需要一點體力活,但是會吸引到很多登山愛好者,路線有些許變化,上山前要打聽清楚,還好我有阿公幫我帶路,登頂後一大塊池塘就在眼前,並搭配著枯枝樹木成為很美的景點,盡情暢遊在其中。
乾枯的小天池
大天池登山路程,很多泥巴才穿雨鞋方便行走
大天池
一趟蘭嶼讓我的人生有新的體悟,一個島就這麼大,卻有著無以計數的享受方式,我來這裡每次都抱持著很悠閒的心態,還是以放空為原則,有熱情的人群.美麗的海景.多彩多姿的地形景觀被海的沖積與侵蝕交錯成為打卡拍照點。
 
為於東清灣旁的情人洞,相傳以前有一對相愛的男女,因雙方父母反對且已為各自安排對向而無法結為連理,相約在此跳下懸崖求來世再相逢,成為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並命名為情人洞。這個被海侵蝕的海蝕洞非常大且狀觀,百米外就可以看的很清楚,趕緊在這裡拍下意境照😁
東清秘境雖然地圖上沒有,但是經過大家口耳相傳知道的人很多,也不能算是秘境啦,洞口不太好下且都是礁岩很容易刮傷,就像一個天然的游泳池與海口交接,悠閒的下午我常常在這裡游泳,只是每次來的水深都不一樣,但景色狀闊,也會有小魚誤打誤撞跑來和你同遊~
蘭嶼的羊可以說是多到數不清,神奇的是每隻羊都是攀岩好手,很難爬的地形也會看到,且公路上也到處都是,有時候騎車還必須閃羊,放牧吃草的概念,牠們都是有人養的,撞到牠是要賠償的。
路上常見的達悟族語言和中文地名的翻譯。
晨間日出,位於東面的東清.野銀部落打開窗戶就可以一目了然,我如果有精神早起的話都不會放過這個時刻。
 
氣象站有著最佳的視野,環繞四週夾雜著山海與人文部落可以將整座島嶼一覽無遺,幫這趟旅程劃下暫時的休止符。
蘭嶼一趟充滿人類傳統與自然神態的旅行,待在島上的居民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年輕的達悟族人何嘗不是受過現代化教育,為的什麼原因留在蘭嶼。觀光客們趨之若鶩,嚮往的人之島,許多年過去了,我依舊回味這趟生活。執行一趟旅行可以沒有目的,可以沒有計劃,但是要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咚咚 的頭像
    咚咚

    咚咚

    咚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